于田大叔

狂童之狂也且。

© 于田大叔 | Powered by LOFTER

<楼诚衍生> 青丝绕·六(琅琊榜·蔺靖)

#完结啦~我完结啦~哈哈哈哈#

#完结之后还有一些想说明的东西,一定要看哦~#

#谢谢!#

#^__________^#


“蔺晨。”


萧景琰在唤了蔺晨这一声之后,便一直垂眸不语,直把蔺晨的手攥的苍白发青了,才缓缓松开。蔺晨将双手揣在袖中,还是笑眯眯的望着萧景琰,等着他先说话。谁知萧景琰却伸出手慢慢拿起茶盏,轻抿一口,终于重重叹道:


“好茶。”


蔺晨听了,也笑着端起自己面前的那一盏喝起来。他一面佯装喝茶,一面偷偷觑着萧景琰。见他俊逸潇洒的样貌不减当初,褪去了年少时的青涩稚气,却添了日久积淀的沉稳庄重。蔺晨心中既欣喜而又苦涩。正怔忪间,却见萧景琰已经将茶饮尽了,他也便跟着放下手中的茶盏。


“为何,过了这么久?”萧景琰终于闷声问道。


蔺晨展开手中的折扇,轻轻晃着,悠悠然道:“有些差事,并非轻易就可卸掉的。”


萧景琰闻言,半晌也只叹了一声。忽然,他却又想起什么,讨债似的抱臂问道:“说吧,你把她藏到哪儿了?”


蔺晨听了,故作震惊形状,反问道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
萧景琰冷哼一声道:“有你这个神医在南楚,什么沉疴痼疾治不好呢?”他嗔怪的剜了蔺晨一眼,终于又关切的问,“她现在还好么?为什么非要如此呢?”


蔺晨见萧景琰的样子,也正色起来,说道:“她说,于南楚与大梁,她都已仁至义尽。若一直留在南楚,必定会有朝臣指责她牝鸡司晨;而回大梁,她也是不愿。”蔺晨稍稍一顿,又道,“她虽舍难自己的一双儿女,但有你照拂养育也安心了。终于,她深思熟虑后,想了这样的注意,托我助她假死成仁。”


蔺晨说完,见萧景琰神色忧伤而欲言又止,便展眉笑道:“你放心吧。左右有她那个南楚小皇帝暗中支持,又有琅琊阁与江左盟保护庇佑,自然是很好的。想必现下,苏哲正带着她游山玩水,逍遥自在呢。”


蔺晨见萧景琰依旧沉默不语哀伤歉疚的神情,啪的一下合起扇子插在腰间。他伸手将萧景琰从案边拉起来,一边拖着他朝外走,一边道:“好啦,多时未解的心事也跟你说明了,一晚上看这么久的折子也算看足了。来来来,趁着院中这样好的月色,不好好歇息一番,多可惜啊。”


蔺晨拉着萧景琰一路径直走到殿门前,旁若无人的席地坐下。殿门外的侍卫一直没有发现蔺晨在殿中,此时忽然听见异动,回身见不知从何而来的一个大活人强拉着皇帝陛下的手,都惊慌失措起来。侍卫们正要上前护驾,大喊“刺客”之时,却被萧景琰扬手制止;还没明白情状,便被下令退避了。


萧景琰望着侍卫们一头雾水退下的样子,心中还在盘算着如何下旨让宫中禁军保密。一回眸,只见蔺晨若无其事般仰头望着明月,手指却轻轻捻着自己的腕子,探测脉象。他望着蔺晨,恍然觉得多年相思而不得见的苦楚,此时只因他就在自己的眼前,全都烟消云散了;那些让他泪染寒枕的梦魇,也都是虚无。那些倥偬纷繁的岁月,似乎也从未曾经历。他们仿佛还是琅琊山上,那两个天真无邪的少年郎,携手坐在琅琊阁顶,彻夜对月长歌,不知分离愁苦。


萧景琰回想往事,心中唏嘘不已,却也知道惋惜徒劳。他见蔺晨眼角淡笑将他望着,便觉心下释然。萧景琰将两人十指紧扣的手按在胸前,顺势倒下枕在蔺晨膝上,仰头看他。蔺晨低头扬眉望着他,笑着哼了一声,抬起另一只手将萧景琰头顶的金冠解下来,五指轻轻顺过发丝,情不自禁将一缕青丝绕在自己的手指把玩起来。萧景琰不禁顺从的闭上双眼。一双柔软的唇,印上他的眼帘。


******啦啦啦,啦啦啦,我是接应第一章的分隔符******


在盛夏午夜的蝉鸣里,遥望月光染蕴的池塘,最易牵惹心思而回想旧事。萧景琰用手指轻轻绕着蔺晨的发丝,暗数流年,才发觉相识廿载,除却年少无知的那些年,他与蔺晨聚少离多,竟无多少时日是随心所欲在一起的。他心中难免懊悔,无意间手指握紧。


“诶呦!你扯我头发干什么?”蔺晨吃痛,睁眼瞪着萧景琰道。


“对不住,一时出神了。”萧景琰笑着松开手,指尖却依旧玩绕着那一缕青丝不放。


“这些日子,琅琊阁可还忙吗?”萧景琰忽然不着边际的问。


蔺晨复又闭上眼睛,拿肩膀蹭了蹭萧景琰的腿道:“如今天下这样太平,上琅琊阁问询的人没多少了。没多少也就算了,问的还竟是些男女婚嫁之事。”他顿了顿,忽然抿嘴笑着说,“如今问得最多的,也就是问你这个大梁皇帝何时册立新后吧。”


萧景琰听了,蹙眉苦笑一声道:“让他们去问好了,反正你也就是瞎说而已。”


蔺晨听了,装作气急的样子坐起身来道:“诶,不许你这样污蔑我琅琊阁的名声。”


萧景琰挑眉问:“不是胡乱说的?那你是怎么说的?”


蔺晨听了,又躺回在萧景琰腿上,眯眼笑着揣起手道:“你说对了,我还真是胡说的。”


萧景琰听了,无奈笑着摇摇头道:“也难为他们如此为我大梁江山后继劳心费神。所幸繆儿【1】逐渐成器,不久后加冠礼成之时,我便封他为太子。到那时,他们的心思也就平息了吧。”


蔺晨仰头望着萧景琰问道:“不久后?繆儿如今还不足五岁,你这不久是要多久?”


萧景琰暗自思忖,望着池中夜色答道:“十年,足够了。”


蔺晨听了,幸灾乐祸般笑道:“十年?呵,那一众老学究们可有的爬我们琅琊山咯。”


萧景琰低头,见蔺晨仿佛想到多大有趣的事径自嗤笑,心中忽然很不是滋味。他忆起两人错失而分离的从前,心中满是愧悔;又想到缥缈而不可得的往后,更觉凄恍无措。而最使他难过者,却是蔺晨始终未曾对他有期许或索求。他一向懂得蔺晨的心性,知道蔺晨只以为两人能在一处就已很好。可正是如此,他却更因为自己所不能挣脱的束缚,觉得亏欠于蔺晨。


也许是萧景琰心中纠结苦闷太甚,连蔺晨都有感知。他看着萧景琰凝眉沉思的样子,便将他的心思猜透了七八分。蔺晨抬手轻轻拍了拍萧景琰的面颊,调笑道:“怎么,困得魔怔了?走走走,睡觉去。”说完,蔺晨起身拂了拂衣袖,拉着萧景琰的手拽起来,拖着他朝殿中走去。


萧景琰跟在蔺晨身后,刚走两步,却又停下。蔺晨回头,便听他说:“蔺晨,等……”


“等什么?”蔺晨打断道,“等到天亮了,就一刻也睡不成了。”他说完,又朝前走。


萧景琰不肯罢休,偏偏拉住蔺晨不动。蔺晨佯装气急回眸瞪他。两人四目对视,萧景琰却忽然期期然不知所措起来。他无意间向殿中张望,便瞥见寝殿与书案间的隔断上,摆着当年南楚陪嫁而来的那一颗鸽子蛋般大小的夜明珠。萧景琰心中有了主意。他脱开蔺晨拉住的手,走到柜前,拿起盛着夜明珠的锦匣,又走到书案前坐定,把夜明珠拿出来用怀中的帕子包好放进案旁的矮柜,只将锦匣留下。


蔺晨走到萧景琰跟前,见他自顾自忙活,正想问他要做什么。只见他举起手来解下头顶金冠,任长发四散开来。接着,萧景琰拿起裁纸所用的匕首,朝着自己的脖颈而去。


倏忽只间,萧景琰便割下一缕手指粗细的头发握在手里。他将自己的头发放下,又抬眼望着蔺晨。蔺晨见萧景琰方才所作所为,委实吓得不轻。他望着萧景琰脸颊边那一缕残剩的头发,又低头看了看案上放着的被割下的青丝。蔺晨明白了萧景琰是要做什么。


真是小孩子家气,都这样大年纪还学小孩子结发定情。蔺晨笑着摇摇头,却还是伸着脖子朝萧景琰靠过去。他见萧景琰拿着自己头发时候那一副郑重小心的神情,也不禁收起了笑容。


萧景琰专心致志将两人的头发打结绕好,一丝不苟的放进锦匣,又珍而重之的封好。他拿起锦匣,递到蔺晨面前。蔺晨一手接过,放进了袖袋里。他什么也不说,笑了笑转身走了。


萧景琰望着蔺晨的背影,慌忙站起来问道:“你不说些什么吗?”


只见蔺晨停下脚步,回头粲然一笑道:“我知道了。”


青丝万千绕,不及一句,我知你心。


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


【1】繆儿(穆儿),就是萧景琰的儿子啦。


**写在完结之后:**


这篇文,是我有史以来第一篇中间断了这么久,却没有始乱终弃的。于是,我想起其他坑文,好愧疚啊………………


首先,我要对一直看文的小伙伴说声谢谢!多谢你们的支持!其次,就是跟你们说对不起,拖这么久实在…………我跪拜谢罪。


OTZ


其实写这篇文的最初的动机,纯粹就是脑海中有一个画面:阁主向静妃娘娘要百合清酿的方子,靖王在一边拆台,三个人说说笑笑。一头热的开始写了,却越来越发现给自己挖了一个好大的坑……但是如今终于写完了,回头再看,也不算对自己写的有多不满意。起码大部分的情节,我认为都还是算说得过去。不过还是有一些东西,我觉得可以在此说明一下。


首先是皇后这个角色,我认为还是有必要的。萧景琰当了太子,还要当皇帝,娶妻是必然的。他爱蔺晨,但他同时也对大梁有责任。他要做一个明君,是一定要舍弃一些的。蔺晨也理解支持他。所以我觉得文中安排皇后的出场也算合理。对于洁癖粉,我只好说对不起啦。


然后就是剧中皇后出现以后的情节。说实话,我写这篇文的时候,是不太想写的非常撕心裂肺、惊心动魄的。首先觉得没有必要……其实,还是写悲剧无能吧,不想让任何一个主角太揪心。所以皇后的结局不算太坏。至于符不符合封建历史规范,我是真的有做过研究的,力求不太过分……希望没有太过分。


至于有小伙伴说好像萧景琰和皇后很恩爱(本段是最重要内容)。嗯……其实真的不是的……如果小伙伴们有闲工夫仔细看一下的话,就会发现文中凡是写到有关萧景琰和皇后的情节的,除了生孩子和回南楚对话那两段,全部是很官方很正统的文笔,而且基本上都是用“皇帝”如何如何、“皇后”如何如何,没有出现个人的名字。这样写,我是想表现出一种看起来很好,但是很遥远、很笼统的感觉。如此一来,就是实质不像是表象所看到的那样。在此之外,在我看来,萧景琰是一个虽不多情但是重情的人。他对皇后没有爱意,而是把她看做朋友和家人一样。并且两个人都是政治婚姻的牺牲品,也会有惺惺相惜的感情。所以他对皇后好,关心她想念她,也是情理之中的。我在写文的时候很小心,怕给大家造成“帝后情深”的误解,但是还是造成了。说明还是我的水平有待提高啊。啊哈哈哈哈(故作镇定的假笑)


全文已经结束了,应该不会有番外(再次OTZ)。希望没有烂尾,也希望大家可以喜欢。不久后应该还会有新文的。


所以,还请多多指教!


谢谢!
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44 )